我的婚礼筹备过程 ( 婚礼前一年要做什么呢?)第一章

September 15, 2020

 写这篇时,我们已经正式成为夫妻九个月了~耶,时间还过得真快呢,是不?

因为疫情的关系,感觉时间一下子就不见了。

为什么要写这篇呢? 除了要记录下我们的筹备过程,也想分享给各位正在筹婚的姐妹们。。毕竟结完婚后,收到的request 还真不少~呵呵

想结婚容易,不过办婚礼可非常考功夫。。很多人都说办婚礼是一个坑,随时都会因意见不合跟丈夫大闹~

可我就少许的高兴,因为丈夫脾气好,而且婚礼上大大小小的事物都是他安排好,为我谈妥,好让我可安心当个新娘。


续 2018 十一月的那场求婚后, 我们在 2019 年 一月的时候就办我们的 ROM (Registration of marriage) 了。 那时是因为要配合我在政府单位转州的申请,所以提早办了个ROM,这样方便我未来可以跟丈夫同个州属。 (那时丈夫在 雪兰莪, 我在吉打工作)

之后写一篇关于ROM的啊~呵呵



婚礼倒计 一年- 6个月 到底要做什么呢?


 首先是要确定婚礼的月份还有婚礼形式


我跟老公都一致认为十二月非常好,因为可以配合到我母亲的假日,还有许多亲戚朋友的假日。重点是我们还可以有一年的时间筹备。然后呢我们为要婚礼落在周六或周日晚徘徊了很久,最后还是在配合双方下,选择了周日。

我知道很多华人在为选日子这一天非常在意,而且很多人都想找个好日子。不过因为我和丈夫都是基督徒,对我们来说哪一天都是可行的,所以在订场地来说就方便很多很多了。

 ×听说很多要选酒家的还得一年前就预订了呢,通常好日子都很早就被订满了~×

最后我们定下了12月1日,星期日

选择了日期后,第二样的是要清楚自己想要的婚礼形式。



我和Greg都一致认同和喜欢Garden wedding。早上呢我们喜欢的是那种户外草坪婚礼,也希望可以同时举行我们的教堂婚礼仪式。我们都默认了在雪兰莪办婚礼,所以场地呢我们也是选择在我们住的地方附近,一是要方便我们,二是要方便亲戚朋友。

选了一番后,我们选择了 A- Park Puchong


说真的,那时就是看到了这样的图片而选定了这里。一开始都是 Greg 去谈的,刚谈的时候,我们提出的问题,他们都说可以的,没问题~~ 我们很快也毫不犹豫的下了定金了,定金是总数的20%,不小的一个数目。

嗯,过了不久我们就出现问题,一开始我们打算在那里办早上的教堂仪式,晚上呢则办婚宴。怎知最后得知跟我们洽谈的那个经理刚好辞职了,也没把手上的工作交代好。。结果当我们再确认时,是另外一个人接手,那个人对我们之前洽谈好的东西也完全不知情。最后我们还得知我们不可以在那里办早上的仪式,因为那里的早上仪式只接受马来人的仪式。。我们顿时是晴天霹雳。心里是有点气,因为一开始谈好的突然改变了,而且我们还需要另外找早上的地点,又要花另外一个时间,找的地点又不能相差太远。。唉。。可惜呢~



另一个接手的经理对过去的经理洽谈好的东西都一一否定,都说这些项目都是要另加钱的:

比如:

我们要upgrade食物,因为standard 的配套都是马来食物,我们想要的是西式的食物。

布置方面的提升

舞台布置

灯饰

音响提升

LCD projector 不包括

Pre dinner cocktails and tidbits

蛋糕

晚上晚宴需另加 Rm2000. 因为本来的package只是白天的

以上所列下的都是不包括,然后需要花钱提升的,就跟我们跟上一位谈的有很大出入。

因此我们的荷包也必须承受更大的支出。。


所以教训是:别太早下定,真的要讨论好,全白纸黑字写下来签约。。不然真的签了约,全部都是他们说,不是你说了。。。


就这样我们临时找到了一家可以让我们办早上仪式的地方。虽然场地不是梦寐以求的草坪户外,而是欧美风的室内。但是感谢神就是那里负责人的态度是一级棒,对我们的要求也是尽量满足,总算安抚了那失落的心。而且虽然负责人是马来人,却也很开放的给我们办我们基督徒的婚礼,所以真的感恩呢~

早上的地点是在 Rendezvous, Bangi.







晚上的宴会






双方家长见面,商谈婚礼


这个是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礼貌与尊重上双方家长应该安排时间见面,除了可以更多的认识双方家长,家里背景等,也是商量婚礼日期,过大礼,聘金等环节。毕竟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两家人也是要联系联系的。


筛选婚礼摄影团队,化妆师


在这里奉劝各位姐妹在这事上真的不能急,我了解那种说法说某某摄影化妆师的档期已经快满了,要快点预订。我这里呢是想劝大家要稳住,我就是那过来人,我在距离婚礼接近一年时间就下定了我的摄影团队,化妆师。因为我不是雪兰莪人,我对当地的婚礼摄影师,化妆师没有熟人,也不了解。。我都是在facebook找着找着的,他们的作品也是我facebook看的。
至于见面呢,摄影团队也只是一星期前见个面而已,化妆师是当天才看到真人。

我有后悔吗?说内心话,是有的。

对于摄影团队的评语: 对照片来说还是满意的。但是对于影片来说却是差评。其实我很注重照片和影片,两个在我内心都占了50/50. 我找摄影团队的前提也是要看他们能拍出cinematography 的作品。Cinematography 与 videography 的差别在于前者是以故事的方式呈现,后者是以记录方式呈现。 我还找了很多cinematography 的作品给我的摄影团队参考。


只是万万没想到,我们最后得到的作品尽然是videography的感觉,顿时感到失望。
因为本身也做了很多功课,还给摄影团队参考,他们也答应可以做到那个感觉。
改了两次也改不到我们要的感觉,因为一开始的拍摄手法都是videography感,质量也很普通,就是一个普通人在记录我的婚礼这样。
所以最后我们跟那个摄影团队说,只给我们原片好了,我们自己Edit....

唉,婚礼没有take two,这婚礼影片的事在心里是有留下遗憾的呢。。。

但是对于摄影师,我还是推荐,拍出来照片的效果也很好。
他就是 De photo



化妆师





化妆师也是提早一年找的,从Facebook 看了作品然后选的。
通常雪隆区的市价都会在 Rm1200- 2500 / 天。
配套都是包括两次的新娘化妆,发型,租借饰品等。通常普通打底妆还有喷雾打底都是不一样价钱的,后者比较贵。有人说喷雾打底比较服帖,所以我选择了喷雾打底。
后来经历了之后,有没有喷雾打底都没差,反而普通的打底效果也一样。

对于早上的妆容我有在一个星期前就给化妆师看我想要的妆容。
毕竟我签的配套是没有包括试妆的,所以我都是在facebook看了她以前的作品然后决定的。
对于晚上的妆容我实在没有idea,就让化妆师自己决定的


(早上妆发)






评语:
一开始会担心就是化妆师会否迟到的问题这样。因为有听过很多新娘会说,一些人会遇到化妆师睡不醒。
我的化妆师跟她约了早上的时间都是准时到的。
不过有一样会让我惊讶的是,她要在给我上妆前,尽然没有带任何保湿液还是安瓶。
因为我自己忘了带,然后我就想以我过往Rom, 拍prewedding 化妆的经历,通常化妆师都会为我敷mask 保湿了才上妆。
结果我这位化妆师除了化妆用品之外,都没带这些,就给我这样裸脸上妆。我是有点点儿失望啦,因为上妆两小时后,我的脸因为太干出现卡粉现象,非常不好看,觉得再强的喷雾打底也是糟蹋了。
早上的妆容比较满意,因为是我喜欢的风格。
晚上的妆容呢,就怪我提前没想好,给化妆师决定,结果画出来的妆发让我看上去顿时老了十年的感觉,是有点儿后悔,可是当时赶时间,一切都不能undo,所以就算了吧~~









给各位姐妹的提醒:
1. 先问好化妆师提供的配套,然后可以租借的饰品。我是看过了化妆师提前发给我她店内的皇冠,花饰,我觉得都不大适合我的婚纱,所以我自己另外加买了皇冠还有头纱。
2. 有空的时候,可以去看看过去新娘们得装扮,然后来做参考,如果看到喜欢的,可以叫你的化妆师帮你弄,不然就会像我的case,弄到自己不喜欢的就不好了。
3. 先确认化妆师有没有包括安瓶,保湿工作,如果没有的话,切记自己带上!

其实这化妆师我还是会推荐的,除了人格好,准时,价格也实惠。


拍婚纱照


这个呢,我在之前有分享过了,可以直接点进去看




上课(婚前辅导课程)





关于上课,就是所谓的婚前辅导课程。这是我们新生命复兴教会为所要准备结婚的情侣所设的。
这是按照圣经的教导和基督教信仰的原则,帮助新人为未来作正确的决定;来建立稳固,安全,幸福的婚姻关系。
课程包含了七课,分别为七天完成。因为我跟老公的距离很远,加上工作上的关系,我一个月就请一次假,为的飞去吉隆坡一起上课。就这样我们用了半年时间完成了这个课程。
非常感谢我们的志勇区长原因在每次主日后为我们花一两小时的时间给我们上。


课程内容有:
1.一般性的历史 (个人,属灵,教育,健康,就业,法律方面)
2.人际关系 (父母家庭历史背景,朋友关系,恋爱的时期,恋爱的指南,将来的岳父岳母/家公家婆)
3.良知 (无愧的良知,接纳)
4. 交流 (交流,反应/影响,如何应对不同意见的产生,如何处理异见)
5.财务 (管家,财务,财务预算)
6. 结婚 (家,肉体关系,孩子,婚姻的异象和目标)
7. 婚礼(婚礼筹备)

我觉得婚姻辅导非常重要,这能让我们彼此深入了解婚姻的意义,面对困难时,有能力适应婚姻生活。加强彼此的沟通能力,学习了解,接纳和包容,学习面对和解决冲突。
这些都能够装备我们进入一个更有意义,成熟和美满的婚姻关系,使婚姻更具信心和委身。


好啦,这是我的婚礼前12个月的分享,或许形式上会跟很多筹备着的或者已经结了婚的姐妹有些不同。接下来会分享就是提前六个月要准备的事项等等。
希望我的分享能帮到你们💓💓💓💓

下期见











Latest Instagrams

© 寒蝉;涵谈. Design by Eve.